导师详情

  • 刘毅
    厦门大学理学博士。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理事长兼总干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红树林生态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银杏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福建省生态学会理事,莆田绿萌滨海湿地研究中心主任,SEE创绿家资助顾问,银杏伙伴,劲草伙伴。2001年创建厦门大学绿野协会红树林项目组(中国红树林保育联盟前身),从此一直致力于红树林的保育和可持续发展工作。

    课题建议

    1. 红树林社区共管模式的探索(建议以湛江国家级保护区或东寨港国家级保护区为例)

    2. 城市红树林流域污染的现状与治理模式研究(以污水和垃圾为主,福建九龙江流域或三亚河)

    3. 中国红树林保护区适用法律法规的现状与改善建议

  • 曹本沛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大气污染方向硕士,现担任管理咨询分析师。曾经参与上海市空气质量的检测和分析工作。对大气质量模拟以及环境政策有较多的关注和兴趣。曾发表《魔都和帝都的雾霾区别》。

  • 周烺
    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学士,伊利诺伊大学硕士,德克萨斯大学博士在读。现研究方向为地下过程模拟、土壤污染物迁移与处理、土壤微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同济大学绿色之路协会第十一任会长,在协会期间筹备、组织了多项大学生环保活动,如地球一小时宣传、世界环境日宣传、同济大学绿色营、圣诞水果贺卡等。绿色种子计划首创成员之一,在前三年均为大学生调研项目的导师,也担任水质监测网络课程助教。

    课题建议

    1、中国特定地区土壤污染情况调查。

    2、垃圾桶设计与设置对垃圾分类的促进作用调查。

    3、绿屋顶/海绵城市可行性调研。

  • 何珊
    大学专业是地理信息系统(GIS),毕业后在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参与某NGO收集处理荒漠化数据工作。2011年底加入创绿中心,4年来行走于中国的各个农村,调查污染,测水,打井,装净水设备,负责开发了测水包和测水地图。
    目前的项目是同村民一起DIY净水器,鼓励村民和市民自己发现身边的问题并自己解决。

    课题建议

    1. 公民科学类:

    a) 调查家乡饮用水污染,自制净水器;

    b) 用自制分光仪检测成品油组分;

    c) 利用DIY风筝/气球航拍仪,调查环境事件;

    2. 抗生素:

    a) 治病还是害人;

    b) 抗生素污染调查(供应链关系调查&污染监测)

  • 余海琼
    现任小路自然教育中心联合创始人&研发总监,一直喜欢自然,从事自然教育相关工作。曾在上海绿洲公益做自然教育负责人,策划过上百场自然教育活动。2014至2015年第一、二届全国自然教育论坛筹委,在2009-2011年绿色营天津小组负责人。

    课题建议

    1.自然教育的社会企业模式探索研究

    a.自然教育的社会企业运营模式调研

    b.自然教育社会企业的机构发展现状

    c.国内外自然教育机构案例收集与分析

    d.自然教育的市场需求预估

    2.自然教育课程设计如何本土化与在地化

    a.自然教育课程案例收集与分析

    b.四大经典的自然教育课程体系

    c.中国大陆现有自然教育课程的设计思路与体系

    d.如何去设计与建立本土化与在地化的自然体验课程

  • 任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关系学院,公共政策管理MPA学位,主攻国际能源与环境政策。现居荷兰阿姆斯特丹,就职于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专业领域涉及司法刑侦调查与数据管理。

  • 徐庆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工程系,硕士为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水资源规划与管理专业,现为四川大学人居环境在读,长期关注人与自然、城市与资源的关系,主要特长为水方向。2010年至今就职于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环境经济政策研究所,现为所长助理、副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国际项目的开展。合作发表SCI论文2篇,EI论文3篇,科技核心3篇;合作出版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一部。曾获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地区办公室实习(曼谷)、全球环境战略研究院(日本)实习。曾赴瑞士、以色列、印度等国交流学习。

    课题建议

    国内外流域管理模式与经验总结在选定流域的应用

    a)通过文献查阅、案例研究,拓宽思路,梳理总结国内外流域管理经验,为选定流域管理模式的构建奠定基础。

    b)对选定的流域展开调研,了解其管理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c)针对国内流域管理较为成熟的区域,开展1-2次国内考察,学习总结国内流域管理的基本模式及经验。

    d)完成国内外流域管理领域文献综述及经验汇总报告,并重点对可能适用于选定流域的管理经验和模式进行梳理与总结。

    2. 宝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调查(地点为四川宝兴)

    a)宝兴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调研(分析宝兴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及特征,总结影响宝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b)宝兴河流域水环境管理机构和重点乡镇调研(了解水环境管理机构和乡镇在宝兴河流域管理中的职责及诉求,总结影响流域水环境管理的主要制约因素)

    c)宝兴河流域社区调查(了解当地居民在宝兴河流域水环境管理的中的作用及诉求,分析当地居民生产、生活对宝兴河流域水环境的影响)

    项目背景:“国家公园核心区宝兴河流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经济社会发展调查”为中国与挪威合作项目《宝兴河流域整体管理框架设计和能力建设》的基础调查的一部分,调研结果将直接服务于整个项目的开展。宝兴河流域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发现地,珍稀物种众多,为目前正在申报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之一。

    3. 校园可持续发展水平评估

    4. 校园垃圾综合管理评估

  • 黄静水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在读;从事城市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体系研究。

    课题建议

    流域水质模拟及综合管理方向

  • 冯烁
    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硕士研究生,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研发工程师,项目负责人。从事高分子可控合成,环境友好型高分子材料设计工作。

辅助咨询导师

侯轶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就读于密西根大学资源环境学院,主修环境信息学。现在美国CDM Smith公司达拉斯分部工作,主要参与环境数据可视化和空间分析。工作内容包括洪患地区图,交通道路分析可视化,重大污染场地数据分析,环境数据库管理等。现为美国注册环境工程师(Professional Engineer), 认证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人员 (Certifie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Professional)。

任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关系学院,公共政策管理MPA学位,主攻国际能源与环境政策。现居荷兰阿姆斯特丹,就职于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专业领域涉及司法刑侦调查与数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