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颁奖仪式

图1 第四期绿色种子计划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颁奖现场集体照

2016年10月11日下午,第四期(2016年度)绿色种子计划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的汇报与颁奖仪式在同济-UNEP亚太地区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未来领导人研修班上举办。该研修班由联合国环境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主办,已成功举办了13届。本届25位与会者来自亚太各国的政府机构和环境政策与规划领域。

  1. 本次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的颁奖仪式由研修班资深培训师Robert Steele主持。首先,由绿色种子计划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组负责人钱晨煜介绍绿色种子计划的成立背景、运营目标及愿景规划。
  2. 其次,由三个入选项目(《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渠道梳理》(导师:李长军)、《敦煌市水资源使用情况调查——以农业及旅游业用水为主》(导师:徐庆)、《宝鸡清水河(陈仓水)流域及其附近重点河流水环境调研》(导师:吴若希)的负责人分别向大家分享项目的成果。
  3. 最后,25位与会者现场投票选出最佳展示奖——《敦煌市水资源使用情况调查——以农业及旅游业用水为主》项目。
图2 绿色种子计划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组负责人钱晨煜向研修班学员介绍种子计划的概况和历史
图3 GREEN IN团队的范千竹与研修班学员分享“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渠道梳理”项目
图4 黄宇轩汇报“敦煌市水资源使用情况调查——以农业及旅游业用水为主”项目分享

根据评选程序,以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陆雍森为首的专家学者和青年环境工作者已通过打分的方式,选出了本期最佳项目——“公众参与环境监督渠道梳理”。

陆雍森教授作为绿色种子计划萌发、成长的见证人,一直支持着大学生环保调研项目,参与了迄今为止四期的环保调研项目的评审工作。陆雍森教授对本次的三个调研项目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这三份涉及三个不同环境领域的调研成果,对于管理、学术人员和环境志愿者等都有一定的学习或参考价值。他更希望这些调研成果能够做进一步整理、发掘及研究成报告或论文,以利于更多人了解并采取相关行动,使我们的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的资深项目官员Mahesh Pradhan也对这三个项目表示肯定,并将最佳项目报告奖颁给了“ 敦煌市水资源使用情况调查——以农业及旅游业用水为主”项目团队。

图5 陆雍森教授发言,他是绿色种子计划萌发、成长的见证人
图6 分享会上认真听讲的研修班学员
图7 听众对绿色种子环保调研项目现场提出问题、踊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