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环境专家

李建华 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现任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长江水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并兼任日本东京大学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1)水域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循环与评价方法;(2)湖库污染控制理论与方法;(3)生态河流构建理论与河道修复技术。他于1996年在日本东京都立大学获得水域微生物生态学博士学位,回国前曾在日本建设省土木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十余年。目前他教学的课程包括《水域生态学》、《水域污染生态学》、《环境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河流生态修复技术理论与实践》等。同时,李建华教授还主持并参与了多个国家和上海科委的科研项目,并拥有多项专利技术。

李来来 博士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

过去的十年中,李来来博士一直在致力于贫困和环境退化的研究,并因地制宜提出通过能力建设,信息传播,项目开发诱导,政策改革等系列解决方案。自2000年以来,她一直专注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和推动,其中也包括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李来来博士曾任斯德哥尔摩国际环境研究所全球副主任,是环境与发展国际研究所(IIED)、中华环保基金会、国际地球宪章和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国际研究中心理事会成员。分别于1986年和1990年获得美国匹兹堡大学的社会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北京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

陆雍森 教授 同济大学

陆雍森,同济大学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五十多年来从事水污染防治技术、环境监测系统、环境评价与管理等领域的设计、咨询、科研和教学;曾获国家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等;编著教材、专著多部,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培养硕士、博士50余位。现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UNEP—Tongji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讲授“环境伦理学(Applied Environmental Ethics)”、“中国可持续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A General Knowledge Course for Foreign Graduate Students )”等课程。近年来的研究方向为可持续水技术与管理方法、城市的可持续性评价、应用环境伦理和生态城市规划等;在环境技术、环境评价与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国际合作方面,广有成果和经验。

赵士洞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

现任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生态环境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专家组副组长、《自然资源学报》副主编、《生态学杂志》副主编和《资源学报》顾问,以及《Frontiers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曾先后参与了中国产柳属植物的分类与分布研究,以及编写《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西藏植物志》、《中国树木志》和《东北草本植物志》的工作,翻译了《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先后主持了温带阔叶红松林生态系统的动态模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人类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国家尺度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氮循环和生产力,土地利用变化及驱动力分析等方面的研究任务。已单独或与他人合作发表了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译著9部,并撰写了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咨询报告5份。培养了博士生23名、硕士生10名、博士后2名和一批青年学者。1991年获中国政府特殊津贴,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华为奖教金。

青年环境工作者